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秋莲  

2008-11-13 10:07:28|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往今来,文人骚客们对莲的赞颂难以数计,尤以周敦颐的《爱莲说》最为脍炙人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人们对莲的赞誉,也是对高尚人格的赞誉。

我所赞颂的“秋莲”并不是生长在塘或湖中的真“莲”,而是每天在我们大院收垃圾的一位编外环卫工。说她“编外”,是因为她与有编制的正式环卫工不同,她没有单位,也没有级别,她是每个月拿700元报酬的合同制环卫工。秋莲姓陈,40岁开外年纪,我称呼她为秋莲阿姨。她个子不高,皮肤黧黑,高颧骨,大眼睛,腰板和肩膀一样宽,一看就知道是那种能挑善扛的干活人。秋莲阿姨负责迎宾4路152号、153号和荔红4路19号3个大院的清洁卫生和200多户的垃圾收运工作。3个大院共有16个楼梯口,其中有14个楼梯口的楼高9层,1个8层,1个6层,共2728级台阶。每层楼高按平均3.3米计算,秋莲阿姨每天收运垃圾攀登的高度是409.2米,加上每月至少冲洗楼梯一次,每年攀登的高度是154268米,相当于17.4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除了收运垃圾外,她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8点钟之前将3个大院清扫一遍,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天天如此,没有一天休息,没有一天节假日。我曾和秋莲阿姨有过如下的对话:“你这样辛苦劳作,能撑得住吗?”“撑不住也得撑啊,还不是为了生活,为了儿女读书。”“万一有个头疼发热,生病了怎么办?”“让我老公和儿子(她的丈夫在春苑街当保安,儿子是一名职业高中在校生)替我干,反正不能耽误做工。”“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700多元,过春节时有3天的加班费,还可以从垃圾中捡些有价值的东西卖几个钱。”听了她平静的回答,我的喉咙仿佛被什么东西堵了一样说不出话来,心隐隐有点作疼。我的眼前忽然出现了一枝结着沉甸甸果实的秋天的莲蓬,她根本算不上娇艳美丽,甚至有点残损,有点凄凉,但她在我的眼中是可爱的、美丽的、厚重的……秋莲啊秋莲,默默奉献的秋莲,出淤泥而不染的秋莲,我要为你唱一首赞美的歌:是你的辛勤劳作,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净化;是你的高洁情操,使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我和你相比,你是高大的,我是矮小的;你付出的劳动比我多,你得到的报酬比我少;你的身上或许没有我干净,但你的灵魂比我的灵魂干净得多!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