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我幻想着退休后回家乡牧牛  

2008-03-31 10:59: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是星期日,上午到办公室编写无中生有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材料,眼睛累得生疼,下午我踽踽独行到了沃尔玛商场旁边的文化广场,想到那里看看在城市中寻觅不到的绿色,顺便也看看其他风情。我首先路过的是一大块园林工人种植的美人蕉,看着这些绿油油、肥嫩嫩生长的植物,心中油然生出了些许春意、些许快乐。紧临美人蕉的是一片无人打理的野茅草,参差不齐的茎上迎风摇摆着一根根白色的茅蕊。我回忆起了儿时在家乡的茅草丛中,与小伙伴们拔这些尚在茅草苞中生长的茅蕊的情景,先是轻轻地把它们拔出来,然后一层层剥开,最后把那些嫩蕊放在口中津津有味地品尝,多么愜意呀!

踏着一段鹅卵石小径,我走向文化广场大草坪的一隅,在两块人工搬运来的状比犀牛般的石块旁面南坐了下来,耳边从远处传来的是隐隐约约、噼噼啪啪的祭祖的鞭炮声;附近传来的是间或响起的汽车喇叭声。我忘掉那些声音,静静地欣赏四周的风情:面前十多米处是四五个光着脚丫天真少年在草坪上追逐嬉戏、翻滚打闹,我很想与他们一起在嫩绿的草地上打几个滚,可惜我这肥胖的身体再也滚不动了。二三十米处盘腿坐着三个脑瓜锃亮、鼻梁上架眼镜的老者,从一摇一摆的肢体动作上可以看出他们谈兴正浓,或许他们是在回忆自己不平凡的年轻岁月吧!这一大片草坪上种着稀稀落落的龙眼树和类似椰子树的大黄叶树,树下边分散坐着七八对青年男女,有的在咀嚼食物,有的在梳妆打扮,有的在窃窃私语,有的在掳掳抱抱……。我的右手边四十多米处是草坪的边沿,那里的大理石地板上有三三两两的少年儿童在滑旱冰。我的正前方是沃尔玛购物商场,墙壁上悬挂着吸引人眼球的外国女郎画像和其他商品宣传画。正在我凝神思索之时,面前走来了一位手提箩筐的环卫工人,这位阿姨腰粗体健,满面红光,箩筐中已装了不少可乐杯、餐巾纸之类的白色垃圾,她还在认真地拾掇俯视皆是的战利品。我问阿姨:有这么多人丢垃圾,干吗不在草坪中多放置一些垃圾桶呀?她回答:草坪的周围已经有不少垃圾桶了,草坪中间以前也放置过一些,有人乱踢,损坏后就没有再配置了。我默然,看起来市民素质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呵。

看着这些城市人的生活图景,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家乡来了。我的家乡在豫南的伏牛山区,那里现在一定是杨槐花绽放、万物吐绿的生机昂然景象,空气中飘散着青草的腥味和泥土的芳香,早上有鸟儿叽喳,晚间有青蛙鸣唱。在这太阳西照的时候,正是老人们和儿童们呼朋结伴,带着砍柴的镰刀和麻绳,赶着牛上山放牧的时候,那是何等悠闲的岁月、悠闲的时光啊!于是我反问自己,这一生我还能回到家乡牧牛吗?过几年退休后我如果象那几位老者摆龙门阵,还不如回到家乡牧牛更有意义。现在是猪肉牛肉价格飞涨的时期,那时不知情况怎样,如果我喂的牛宰杀后丰富了人们的餐桌,也是对社会的些微贡献呀(笑)!假如那样做,有一个条件是那时候的家乡必定是通了闭路电视和互联网的。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