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重访驻点村  

2009-11-10 16:33:06|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95年我在电白县人武部工作期间,曾以农村基层建设工作组成员的身份到该县观珠镇五一管区驻点半年,由于与管区一两位干部建立了感情,十几年来一直保持联络。当时任管理区主任、如今任村委会主任的谢桂安是一名铁道兵退伍战士,前几天他来电话说准备办一个农家乐,邀请我去参谋参谋,我欣然应约。星期天带着妻子和一袋30斤装的黄金牌大米去重访了已经陌生的驻点村。

如今交通改善了,村村都通了水泥路,汽车行驶起来非常平稳,我的思绪不知不觉间又回到了十四年前……

我们的工作组由三人组成,人武部姓黄的科长任组长,我与外经贸局姓钟的同志任组员。人武部和外经贸局各拿出2000元作为扶助经费。一开始我们的积极性还比较高,带着被子、水桶等生活用品在管区办公的房子住了下来,黄科长带头提着水桶洗了地板。那时正是三月份的阴雨季节,地板本来就潮湿,被水冲洗以后更加湿漉漉的,连盖的被子也有几分潮湿了,第三天下雨时瓦片上又漏了雨,将被子洇湿了一大片。住的问题先扫了我们的兴,还有一个不便之处是如厕问题,木板厕所构建在鱼塘上面,不论是早上还是晚上,上一次厕所总要被蚊子叮几下。仅在那里住一个星期我们就打了退堂鼓,将行李等用品搬到了镇上的兽医站与畜牧局的工作组合并生活。食宿条件改善后,精神也愉快了很多,每天耗费最多时间的活动就是“学习54号文件(打扑克)”。但要完成上级规定“每个管理区要有新办公楼、集体纯收入都要达到3万元以上”的指标还要动一番脑筋。

我们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卖地皮。管区的办公地点在村子的中央,毗邻公路,又有一口水质不错的水井。我们以公开竞价的方法将这块760平方米的土地卖了17万元。二是用其中的12万元在村边建新办公楼。三是投资4万元修通了一段山路,以集体的一座石山为股份,与一个体老板合办采石场。按照概算,这个石场年产值100万元,纯收入10万元,与老板各按50%分成,管区的集体纯收入就达到了5万元(实际上这个石场经营不足一年就因经营不善关闭了)。

半年的基层工作结束了,我们的任务也顺利完成了,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目的并没有达到。如今这个村委会除了发包那口建有木板厕所的鱼塘每年收入1500元外,仍然没有任何其他收入。我看到那块被卖的土地上,在深圳做生意的老板建的五层楼房漂亮整洁,而村委会的两层楼房已经显得有些残破了。此时,我在心中中默默地发问:有没有必要硬性规定集体的收入?办了企业谁来管理?有了钱会不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到了村主任谢桂安的家,他正在忙着扩建猪圈。他告诉我说:以前种果种菜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养猪成了第一产业,他们几个自然村养猪专业户有四五十户,每年多的养几百头,少的养几十头。我问他家养多少头?他说二百头左右,一头猪纯收入近两百元,一年收入将近4万元。我说:1995年统计的人均收入是2100元,现在又是多少哪?他回答:“按照镇里的要求,上报的数字是人均4400元,我看没有这么多,但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打工的收入很难统计到。”

对于他计划建农家乐的事,我建议他把那眼具有50多度的温泉井利用起来,让顾客吃好外还要有机会洗温泉澡。由于我不懂经商,其他方面也提不出多少有用的意见。他执意留我吃饭,我看到他太忙,不忍心再添麻烦,就婉言谢绝了。他将一袋子花生、几条大薯和一只阉鸡塞到了我的车上,我感到受之有愧但又不好谢绝,就一一接受了。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