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葬鸡  

2009-04-23 17:12:59|  分类: 故乡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乡探亲报告之五

 从家乡回到广东半个月了,清明节也过去20天了,但清明节那天在家乡经历的一件事情却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脑海中。

清明节的早晨,太阳从东山岭的油菜地里慢慢露出了笑脸,把金黄色的光芒洒向了我那红砖红瓦的小山村。因为我们家乡的绝大多数人家还仍然烧柴做饭,只见一户户人家的烟囱中升腾起了袅袅白烟。我陶醉在闲散的农家生活氛围中,心中忽然想起了折柳条的事(在我们家乡,除信奉基督教的人家,清明节要折一些柳条插在门口以表示对先人的的纪念),于是就向村边小河走去,并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了小时候在清澈的河水中捉鱼的事情。

到了小河边,看到儿时流淌着清水的小河在我们村庄下面不到100米处就断流了,环境一天天变坏,禁不住有些伤感和忧心。更不能让我容忍的是:快要断流的小河中竟然横陈着10余只死鸡,这不忍目睹的镜头让我感到愤怒、悲悯和恐惧……乡亲们哪!你们怎么这么无知、这么不讲道德、这么没有良心呀!你们自己家的鸡发瘟了,是不是还想让鸡瘟传染到其他的家庭?让全村的鸡都死光哪?折完柳条回到家里,将柳条插在了几个门口的两边,但内心一直疙疙瘩瘩的不舒服,早餐也吃得没有味道,心中不时在琢磨着如何处理那些个“死鸡子”,以我的实际行动去感化那些不讲文明不讲道德的人。

吃完早餐后,我拿着一把铁锨和一个鱼皮袋子,要去小河中捞起死鸡,找个地方将它们掩埋,不让它们发臭,不让它们传染疾病。一只死鸡虽然只不过三两斤重,但由于尸体是僵硬的,在不接触皮肤的情况下用铁锨把它装在我准备的袋子中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折腾了几分钟,只装进了一只死死鸡。此时,我犯难了,我恐惧了,我意识到自己没有任何防护装备,我怕被禽流感病毒传染。于是我就退而求其次,在小河边就近挖了一个长方形的坑,将这些死鸡(10只)捞起来掩埋了。

通过这件事,我甚至联想到了河南上蔡县文楼村的爱滋病村、联想到了河南是全国手足口病的多发区,联想到了在另一个村边看到的医疗垃圾。不争气的乡亲们,让我说什么好哪!

农村的环境日益恶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新居没新村、污水横流的现象在农村普遍存在,教育农民保护环境,讲究卫生,任重而道远。县、乡、村的治理者们,你们能为农民做点什么实事呢?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