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观摩“写春联”  

2011-01-30 11:39:22|  分类: 老杨看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捋袖凝神竹在胸,躬身挥毫瞬间功。

千家万户贴门前,村头巷尾红彤彤。

这是我昨天上午在市文化宫旁边的春联市场观摩写春联时吟的顺口溜。昨天天气晴好,我到春联市场买完自家年年贴的“门神”后,在写春联的摊位前认真观摩了一个多小时。

这些写春联卖的人穿戴都很普通,从气质上看,有的儒雅,有的文静,有的近似农民。在他们的摊位边会看到“XXX春联”、“茂名市书法协会会员XXX接写春联”等,每个摊位后面都挂着自己已写好的春联供人选购。这些民间书法家们站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木板边,时而凝神思索,时而俯身疾书,他们身边少不了有一两个人忙活着抻纸、摆放对联凉干、出售对联等。

我看到有一位老板模样的人连续走了几个摊位,最后选定了一位他满意的人,提出要当场写三副对联,但书写者以抱歉的口吻说:我接写的任务已满,请找别的人写吧。这位老板又走向另一位摊位边,说明自己的要求后,随手用钢笔在纸上写下了对联的内容,我用手机短信的方式记下了其中的两副:“蓬门莅君子水淡情浓,菜根傲王侯祺年添寿。”“重德扬善福禄至,正心无欲财定来。”我看了看老板模样的人龙飞凤舞的钢笔字,心中暗自赞叹:好有文化,好有味品哟!

我还看到有一位30多岁的男士带着两大约10岁左右的小学生逐一在各摊位旁抄写对联。那两位小学生各拿一个小本子,将看到的对联一边默读一边用铅笔抄写在小本子上面,当他们看到不认识的繁体字时,就向带他们的大人请教,大人让他们先写一个简体字代替繁体字,等回家后再查字典。我饶有兴趣地问那大人与这两个小学生是什么关系,他说一个他的儿子,另一个是他的侄子,他要以这种方式教育他们成为小记者。我投给他们以赞赏和羡慕的目光。

我在一个较大的摊位边看到男女两个人同时在写春联,经向那女的询问得知,60多岁的老者是他的父亲,在这里写春联有20多年了,她10多岁时就跟随父亲扯纸卖春联,耳濡目染,慢慢对书法产生了兴趣,经过10多年刻苦学习,终于女承父业,成为了春联市场上唯一的女性写手。

书写的春联价格一般是印刷春联的三倍或更多,印刷的普通春联价格是5元左右,书写的普通春联要15元,2米以上长度的要卖20至30元,听说腊月20以后,每位书写者大都能日进千金。

我打心眼里敬佩这些民间书法家们,他们将艺术性和实用性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了一起,把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书写在各家各户的门口,人们怀揣着美好的愿望辞旧迎新,一定会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无穷的精神动力。

祝书写春联的艺术家们一年比一年创作出更精妙的作品;祝普天下的每一个人都愿望成真!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