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母亲做的月饼最香最甜  

2011-09-11 16:28:46|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按照我们民族的传统,吃月饼是中秋节最主要的象征。中秋之夜,一家人围桌而坐,品月饼,赏月亮,许心愿……那是难得的享受。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邀三五知己小酌几杯,吟几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诗句,抑或放开歌喉,即兴哼唱几段家乡戏、样板戏、革命歌曲或流行歌曲,以抒发人生感叹。近十多年来,由于我家享受着住顶楼的便利条件,过中秋时(只要老天不下雨)总要把小茶几搬到楼顶上面,把月饼和水果、瓜子等供在茶几上,让月宫中的嫦娥和吴刚品尝,每个人还要对着月亮说出自己的愿望,大家七嘴八舌地回忆一些以前过中秋的记忆。

每当那样的时刻,望月怀远,我常常要回味母亲亲手做的月饼的味道,永远觉得那样的味道是最香最甜的。那时的农村平时吃不到白面,只有八月十五时才能用白面做月饼改善生活,母亲与其他家的婶子大娘一样,八月十五那天要亲手制作月饼。其工艺说起来也简单,就是将和好的白面放在案板上,用擀面杖擀成一层一层的面饼,然后把一层层的面饼之间抹上一些香油,撒上一些盐巴和芝麻,尔后把最下层大一点的面饼扯到上面一下一下扭捏成一圈小撮巴,为了美观,还要在月饼表面用碗底或其他工具压制一些圆圈或其他图案,最后放在锅里蒸熟后就是一个美味的咸月饼。如果要制作甜月饼,就在一层层面饼之间抹上油和撒上白糖,还要在表面摁上数粒红枣。这样蒸出来的月饼一般直径有二三十公分大,切成一块块三角形一家人才能共同享用。

我当兵后有幸到了广东,品尝到了全国制作最好的月饼,但在我的记忆中,还是母亲做的月饼味道最香最甜,那些月饼没有多余的包装,没有过高的糖分和过多的油量,不用担心吃了会危害健康。

今年中秋节又到了,我情不自禁地又回味起了母亲所做月饼的味道。这几年我虽然都给母亲寄月饼回去,然而总觉得不足以表达我的心意,如果有一天我能亲手制作一个普通的月饼给母亲吃,那才满足了我的心愿。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