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可以怀旧 不必伤感---纪念第43个世界地球日  

2012-04-22 17:51:23|  分类: 老杨看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第43个地球日。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上午我在家读了汪曾祺的文章“又读《边城》”,我发现怀旧是人类永恒的情结。我们生活在城市中,免不了会抱怨车太多了,空气太污浊了,噪音太扰人了,人情太冷淡了。回到乡村去,又发现环境受到了破坏,小河的水干涸了,农村的大树越来越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更物质化了。其实,这种情结不仅当下的我们有,生活在80年前的沈从文先生一样有(《边城》是他1933年创作的)。在城市生活了18年后,当他返回他的家乡凤凰县时感叹到:“我觉得惆怅得很,我总像看得太深太远,对于我自己,便成为受难者了。”他对故乡尚未完全被现代物质文明所摧毁的淳朴民风十分怀念。他说:“表面上看,事事物物自然都有了极大的进步,试仔细注意注意,便见出变化中的堕落趋势,最明显的事,即农村社会所保有的那点正直朴素人情美,几乎快要消失无余,代替而来的却是近20年实际社会培养成功的一种唯实唯利人生观。”

假如沈先生能活到今天,不知道他对凤凰城中那些熙熙攘攘的游客会有什么看法,他对环境的破坏该是如何痛心疾首。沈从文先生自撰的墓志铭是:照我思索,可以了解我;照我思索,可以认识人。看起来我们不必照他思索,如若照他思索,就会被无尽的痛苦所折磨。沈先生是大学问家,大智慧家。他如果能活到现在,说不定会对现实有更加豁达的思索。用他至真至美的文笔,教人向善向纯。

地球上人口越来越多,人们的物质追求越来越多,人类对环境的掠夺越来越强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利益化,我认为这是无法逆转的事实。我们要大力倡导爱护我们的地球家园,力所能及的保护地球上的一草一木,但也不能被怀旧的情绪所包围,可以怀旧,但也不必过于伤感。相信全世界的人们会一天天达成共识——爱护地球,就是爱护人类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