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这就是我的家乡(转载)《叶县油坊头村千鹭竞舞山水间》  

2012-05-27 16:26:25|  分类: 老杨看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上午,在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驻叶县夏李乡油坊头村第一书记梁刚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夏李乡油坊头村。村子周边绿树成荫,不远处,有几座不太高的山,山下有一座叫占地庵的小型水库。水面清澈平静,偶有几只鹭鸟从水面掠过。

 随后的时间里,记者在叶县夏李乡油坊头村目睹了好多只鹭鸟一起翩翩起舞的景观。

 

 

   “前面更多。”梁刚带着记者来到水库边。隔水相望,碧绿的丛林间星星点点,似 初夏的繁花。仔细一看,竟全是鹭鸟。“好漂亮呀。”记者不禁拍手叫好,随着掌声响起,白点霎时“绽放”———鹭鸟从枝头飞了起来,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 弧线,有的俯冲于山野田畴,有的翱翔于蓝天白云,有的嬉戏于绿树之巅,也有些不为掌声所动,依然静卧于树梢。

  随后,记者一行弯腰慢行,钻进树林。世界瞬间静了下来,耳边只剩阵阵呱呱声,此起彼伏,像鸽子在叫,又像夜晚的蛙声。据随行的该村党支部书记杨运东说,这是鹭鸟繁殖期特有的叫声。

 环顾树林,地上遍布黑白相间的鸟粪,枝丫随处可见筑起的鸟巢,有的树上竟然有三四个鸟巢,其中不少鸟巢里都有鸟蛋。“这些都是鹭鸟的蛋。”杨运东说。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穿行,记者一行终于来到离水库最近的山沟———苇子沟。这里 的鸟儿多,巢也密。记者注意到,这些鹭鸟不尽相同,有的一身洁白、优雅地站立在枝头;有的全身近乎黑色,威武地独立树枝上;有的个头稍小,头上、脖子上和 背上多了一抹橙黄,像披着漂亮的斗篷;还有的全身呈灰色。

 66岁的村民王月告诉记者,十多年前,村子周围开始出现鹭鸟,当时只有几只,随着村子周围生态环境变好,鹭鸟越来越多。

 “除了苇子沟,这周边还有杏树沟、耙齿沟等三道沟,每道沟里都有近千只鹭鸟,尤其是早上五六点和晚上七八点,鹭鸟外出和回巢时,景象更壮观。”据王月估算,这里有3000多只鹭鸟。

注:这篇报道是我从百度上搜到的。文中所描写的站地庵水库是乡亲们70年代勒紧裤带花两年时间修建的,我自始至终参加了水库的修建。文中的梁刚书记是挂职我们村的第一书记。他是一个很文雅的人,在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任秘书科长,我这次返回茂名时搭他的顺风车到了平顶山。我要谢谢他!也谢谢平顶山晚报的记者把我们村写得这么美。欢迎朋友们有机会到我家作客!

  评论这张
 
阅读(76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