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第一次陪母亲过"母亲节"  

2012-06-17 17:40:39|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离开家乡回到茂名整一个月时间了,今年的母亲节也过去了一个多月时间,今天又该过父亲节了,但5月13日第一次陪母亲过“母亲节”的情景不时在我的脑海中出现。

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有阵阵风儿吹拂,丝毫感觉不到天气燥热。对于家乡的广大农民来说,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母亲节,他们脑子中想到的是抢时间将刚收割的油菜籽摊晒在麦场上和公路上,趁好天气及时收获。

我母亲生于1918年,虚岁今年95岁了,由于她自1996年冬季摔断股骨后,一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她的思维与现实社会早已脱节,大脑似乎也萎缩了,目光浑浊,耳朵聋得厉害,她讲的话要仔细辨析才能听清楚。她无数次抱怨自己活得太久了,太受罪了,要儿女们买些老鼠药打发她走。支撑她活在人间的最有功劳气管是她的胃。她没有一颗牙齿,吃东西基本不咀嚼,一口一口吞下去,几乎很少闹肚子。

今年春季,母亲在我妹妹家中居住。她们村距我们村只有一公里,我一两天就去她们家一次。母亲节当天接近中午的时候我到了妹妹家,想在母亲身边坐一坐,听她说一说话,陪母亲过一个母亲节。

坐在母亲身边后,她又开始重复她多次说过的话:问我个子恁大,每餐吃饭不多,会不会饿?问我的老婆和女儿都与我在一起生活,粮食够不够吃?问我每天都干些啥工作,累还是不累?问我要在家里盖房子,什么时候才盖好?面对母亲的问话,我的心中酸得难受,眼泪止不住在眼眶中打转。只简单地说:我吃得很好,工作不累,退休后我就搬回老家居住了。她似信非信,目光呆滞地打量着我。

这时,妹妹做好了午饭,先给母亲盛了一碗凉起来(等完全凉后再喂她)。母亲看到饭做好了,就嘱咐我去隔壁房间吃饭,并劝我多吃一点。我点点头吃饭去了,她眼睛中流露出了放心的光芒。

我们吃过饭后去看她,她又照例要问我吃冇吃饱。我拍拍肚子表示吃得很饱,她这才要求妹妹喂她吃饭。看着她狼吞虎咽吃饭的模样,我想到了自己肚子饿时吃饭的狼狈样子,原来我吃饭的样子也是受了母亲的遗传。我拿出相机照了几张妹妹给母亲喂饭的镜头,泪水又模糊了视线。可怜的娘啊!在自己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下,心中首先想到的永远是儿女们!一个人卧床16年,要多大的毅力才能支撑下去呀!感谢妹妹、姐姐、哥哥、嫂子,她们对母亲的付出比我要多几千几万倍!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