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祈愿先人助后人  

2013-04-04 16:56:04|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时节车飞奔,千里返乡祭祖坟。

金猪冥币桌前供,祈愿先人助后人。

今天是清明节,听到当地人扫墓时传来的阵阵鞭炮声,我心中暗暗佩服广东人清明扫墓比我们家乡要虔诚得多,隆重得多,庄严得多,有意义得多。他们同一个祖宗的后代要约好某一天共同祭拜,有专人负责收款记账、购买祭祀用品、安排车辆、安排餐饮(有些还要安排住宿)等。

我的亲家原籍在韶关市新丰县,他的父亲解放前参加工作,后落户靠近越南的东兴市,病故后埋藏在当地。每年他都要携妻儿到300多公里外的东兴去为已经逝去的父母扫墓。不仅要去广西东光扫墓,还要和他的几个侄儿们一起去到距茂名四五百公里的新丰县给祖宗扫墓,他的侄子们则要开车奔波800多公里。他的几个侄子都是做生意的,靠自己的辛苦打拼过上了富裕生活,他们把如今的成功看作是祖宗庇荫的结果,祭拜祖宗特别虔诚,常常要捐钱杀猪请同一祖宗的人聚餐。我想,不论他们长眠地下的先人们能不能帮到他们,他们有了这份精神寄托就好,在成功的时候感恩,在受到挫折的时候不屈不挠,他们的梦想终有一天会实现。

受他们的感染,我这个不能回家乡为先人们扫墓的不孝男儿在今天中午吃饭前也盛了半碗鸡肉放在另外的一张茶几上,口中念念有词地祈祷祖宗们尚飨。与此同时我又问自己:祖先们连火车也没有坐过,他们知道我在这里生活吗?不论他们知不知道,心中常纪念着他们就好,不能身祭就心祭吧!我的身上流淌着他们的血呀。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