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青蛙哪里去了?(世界环境日随感)  

2013-06-05 17:30:56|  分类: 故乡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环境日主题是“思前,食后,厉行节约”。此时,我想到的是我的家乡——河南叶县王书庄的环境情况。小时候家乡的天空是那么蓝,小河的水是那么清,空气是那么洁净。如今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这次在家乡居住的一个多月有点令我失望。

自我幼时记事起到我当兵以前,记得家乡那条小河常年总淌着清清的水,每次过河时总有青蛙扑腾扑腾跳到水里去。有一年我提着水桶扒螃蟹,一个多小时就扒了满满一水桶。前几年探家时情况有了变化,小河中散布着垃圾(我还在河中捞过死鸡掩埋),河水时断时续,青蛙和螃蟹偶尔才能看见,令人忧心。今年则是另一番景象:小河干涸了,青蛙和螃蟹都无影无踪了。听村上的人说,自去年9月份至今没有下过透雨,小河在春节前就断流了,春节后河两边村庄上不少人家的水井里都轧不出水了,最上游的水库过几天放一次水,才能勉强维持村民吃水。如今的天气似乎暴怒无常了,说不下雨连续好几个月不下一次透雨,说下时就是暴雨,植被破坏了,雨水是来得快去得快。

我们自幼就知道青蛙是有益于人类的动物,它专吃蚊子等害虫。如今青蛙绝迹了,蚊子和苍蝇猖獗了,我在家乡期间使用频率最高的工具就是苍蝇拍。为了对付苍蝇的骚扰,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门口安了塑料帘子,连一点清新的空气也吹不到房间里面去。

我们的梦想是建设美丽中国,而美丽中国的影子在哪里呢?刚刚发布的2012年环境报告告诉我们:40%的城市空气不合格,超过一半的河流受到了污染,20%以上的土壤有害物质超标……在城市要呼吸汽车尾气,到农村要受蛀虫叮咬,水源破坏了,土壤污染了,我们到哪里去寻找宜居的地方?我们怎么能吃到安全的食品?

青蛙哪里去了?(世界环境日随感) - 王树庄 - 杨春恒的博客
(南方北调工程从我们村子旁边经过,这是工人们在施工的场面。据说明年7月份要通水,到时我要回亲眼看一看。)
青蛙哪里去了?(世界环境日随感) - 王树庄 - 杨春恒的博客
青蛙哪里去了?(世界环境日随感) - 王树庄 - 杨春恒的博客
(自然界的生物链破坏了,农民们在麦子地旁边种花生要安装“假人”驱赶麻雀,以防鸟儿将花生种子啄出来吃掉。)
 
青蛙哪里去了?(世界环境日随感) - 王树庄 - 杨春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