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2014-02-06 17:25:45|  分类: 老杨看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上午(年初六),我到茂名国际酒店12楼参加了《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一来是为了给到茂名举办画展的老乡捧场,二来是为了汲取一点艺术营养。

到场听讲座的总共有20多人,以中老年居多,显得有点冷场,一方面说明春节期间人们的活动比较丰富,另一方面也说明茂名的艺术氛围还不够浓厚。

约10点10分,杨留下义走上了讲台,他有点不太自然地说:“国际酒店的潘经理提出要我举办一个艺术讲座,与茂名的美术爱好者进行一次交流,我准备了一下,以为来听讲座的可能多是有志报考美术专业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现在看起来我的预想与实际并不相符。我是一个画画的人,不擅长讲座,想到哪里就讲到哪里,目的是与同志们作一些交流。”

关于儿童学画画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都很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也有不少人希望自己的后代学画画。我认为儿童是长身体时期,不可以将大人的意志强加于儿童,可以多给学前儿童买一些画册,让他们随手去翻,以培养他们的兴趣,他们想画时就让他们模仿着随意画,不想画时不必强制他们。做什么事都要讲究一个天赋和爱好,如我就不喜欢开车,想象中怕开撞到人,我只热爱画画。

关于学生学画画

学生时代应以学习文化课为主,本人有兴趣和家庭有条件的话,可以请专业老师教他们一些基础性的绘画知识,主要应以素描为主,多培养观察能力。

关于美术专业学生学画画

我认为应下功夫打好基础,基础打好了,建几十层大楼都没有问题,基础打不好,建两三层都不行。一个绘画专业的学生,要想有所成就,就需要在全面了解国际国内的各种画派特点的基础上,然后选出自己喜欢的作品认真临摹,临摹得有一定心得后,再约取几位画家的作品反复研究,直到烂熟于心为止。与此同时,还要学习诗词等国学知识,多方面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一些有突出成就的画家,可以随手在一幅画上题写诗词,如范曾大师就是楷模,他以渊博的国学知识濡养了自己,所以一般人难以企及。学生不需要急于搞创作,我认为现在美术专业学生的作业太多了,毕业时交一份作品就行了。

关于构图设计

一幅画如同布置一个房间一样,看上去舒服就好,进入客厅摆放一张桌子,出出进进都不方便,这一定不是好的设计。一个秤的一头是一大筐东西,另一头是一个小秤砣,但两边能达到平衡,这里边是有学问的。画画也是如此,画一条大河,假若中间什么也没有,就使人看不出名堂,如果再画一叶小舟,或几只飞翔的鸟儿,两边就连通了;画几座山,如果相互是孤立的,那就使画面断开了,如果这座山上的树连到了那座山上,这样整幅画就好看了。

关于用“心”画画

匠人是模仿者,艺术家是创造者,仅有模仿是不够的,一个好的画家,一定要用“心”去画、去创造。凡有成就的艺术家们,都是把自己的心血倾注在了艺术上,所以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关于收藏

收藏是见仁见智的事,中国的书画市场是送礼的市场,关键要看作品是谁创作的。你给领导送一件作品,你说这作品如何如何好,领导听不明白,你说是某某人的作品就够了,真正有鉴赏能力、有前瞻眼光的人少。

关于山水画与风水

山水画中到底有没有风水?这个说不清楚,信了就有,不信就没有。山水画中有山有水有树有草有房子,房子的后面是山,前面是水,那个地方看着舒服了就是好风水,这与现实生活中的建筑是差不多同样的道理。

杨留义的讲座进行了100分钟,他讲的道理并不高深,他讲的是实话,没有故弄玄虚,他平等地与人交流,没有摆什么架子,应该给予肯定和赞扬。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杨留义在认真讲课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杨留义作品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杨留义作品——黄河壶口瀑布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杨留义作品——燕山鸿运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据说杨留义是黑山画派的领军人物,不知道这是不是黑山画派的代表作品。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我与杨留义、杨众合影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杨留义与茂名的艺术工作者交流
 
听杨留义面对面艺术讲座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