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民办小学为什么吃香?  

2015-09-25 17:22:15|  分类: 故乡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点家乡农村那些事之三

国家早已实行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全免费,按说适龄儿童一定会选择就近到公办小学读书,而实际情况则不然。在我的家乡,民办小学反而呈现越来越兴旺之势。以我们小村庄为例,全村有11个适龄读书儿童,在乡中心小学和村小学读书的有7人,在县城民办小学读书的有4人,三分天下有其一。这4名同学的家长有1家在县城居住,其他3家在农村居住,每名学生每学年支付给学校的食宿费和生活费会计约5000元,学生们每月回家一次,由学校的专车接送。我问过有关学生的家长,为什么不选择让子女到乡或村的小学上学而另外多花钱哪?他们说:乡的小学要每周接送一次,没人手,太麻烦,而民办小学由校车接送,省事,更主要的是民办小学的教学质量比公办小学好。

公办小学是国家建的校舍,国家支付的教师工资,而民办小学的校舍、校车和教师工资等费用全部自收自支,为什么后者会越来越吃香哪?我向担任民办小学教师的外甥和其他有关人员作了咨询,他们说最主要的原因是民办小学教学质量过得硬,各项管理到位,而公办小学老师的责任心差一些,村小学只收一二年级的学生,每个班只有十个八个人,老师们把这些学生当作孩子哄,应付了事,乡中心小学则存在着管理跟不上和班级过大问题。我问本村的学生,每个班有多少人?他们说普遍在70人以上。他还告诉我这样一件事:老师规定晚上9点钟以后不能上厕所,有一个同学拉稀拉在了裤裆里,搞得臭哄哄的。

我妻姐的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均在本镇民办小学读书。我问她:这钱花得值吗?她说值,孩子送去了,自己就放心了,他们的学习成绩比本村小学好,人也懂礼貌,有长进。

面对民办小学越来越吃香,不知道县乡父母官和公办小学的老师们有何感想?当官的或许更高兴,因为听说办一所民办小学要层层审批,他们免不了要利用审批大权得些好处。而公办小学的校长和老师应该脸红,有编制的竞争不过没有编制的,真是咄咄怪事!

民办小学为什么吃香?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本村小学生在我家玩牌。
民办小学为什么吃香? - 杨春恒 - 杨春恒的博客
 本村小学生在我家做游戏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