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人情消费重如山  

2015-10-09 16:20:44|  分类: 故乡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点家乡农村那些事之五

在我的家乡,以婚丧嫁娶为主的人情消费如无形的大山一样压在老百姓头上,这些人情消费包括娶媳妇、嫁女儿、生孩子、葬故人、看病号等。过去的人情消费只局限在直系亲戚和朋友之间,如今人情消费的范围扩大了,分量加重了。人们为了要面子,一家办事,全村随礼;一家办事,沾亲带故的都要随礼。尤其是那些在村委会或乡政府、县政府中任一官半职的人员家办喜事或丧事,趁机送礼的人更多。我问过我的胞兄,一年的人情消费5000元够不够,他说没有认真计算过,估计可能要突破。我问过在平顶山市工作的侄子,同事结婚一般要随多少礼,他说一般关系的随200元至300元,特殊关系的要500元以上。此时,我想到了春节晚会上郭东临和牛莉演的小品《人到礼到》,讽刺得真是一针见血啊!

按照我们家乡的风俗,信奉基督教的家庭是不办丧事的。人死后,唱歌、颂诗、埋葬后就完事了,不收礼,不摆酒。我琢磨,信奉基督教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是不是借此 以减少人情消费的压力哪?不得而知。

我生活的茂名地区的人情消费比我们家乡要减轻许多。茂名下辖的高州市和信宜市请喜酒是不收礼的,化州市收礼后再退回一半(这是多此一举,准备送100元的就送200元,纯粹成了数字游戏),茂南区和电白区是要收礼的,但目前一般关系送100元即可。

越是贫穷地区的人们越要面子,越有人借机敛财或拉关系,十八大后执政者狠煞送礼歪风,盼望这个风刮得再大些,普及到民间去,让我家乡的老百姓掀掉压在头上的人情消费这座“山”。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