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春恒的博客

一同寻求生活的真谛~~~

 
 
 

日志

 
 
关于我

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人,心底慈悲、容易流泪的人,善解人意、从不为难他人的人......

管窥茂名人扫墓  

2016-03-28 19:00:03|  分类: 老杨看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有一周就是清明节了,昨天我坐着车在公路上行驶时,看到了一些零散的祭祖车辆和几波几十辆车组成的祭祖车队,听到了荒野中人们扫墓时燃放的鞭炮声。茂名与我的家乡中原地区相比,对清明节扫墓要重视得多,隆重得多。我不可能参加本地人的扫墓,只是从同事和战友们口中了解了一些他们扫墓的风俗,所以叫管窥。我比较了一下,这里人扫墓与我的家乡相比,大致有以下几点不同:

一是扫墓的时间。按我家乡的风俗,清明扫墓必须在清明节前完成。因为清明一过,意味着寒冷的天气过完了,人们开始下田劳动了,要将“鬼”们“收”起来,不让他们干扰人们的劳动。茂名人对扫墓的时间则没有那么严格的限制,一般在清明前举行,也有安排到清明后几日举行的。在茂名市所辖的信宜市和高州市部分乡村,他们不在清明时节扫墓,而要安排在九九重阳节时扫墓,说那才是名副其实的敬老。

二是隆重程度不同。我的家乡清明扫墓时,单家独户各自行动,一般只祭扫至亲三代以内的坟墓。说是扫墓,实际上多是放一挂鞭炮和烧一些纸钱,除非特殊情况,都不给坟墓铲草或培土。而茂名人扫墓可能一天扫完,也可能几天才能扫完。因为他们要扫大墓,还要扫中墓和小墓。大墓是几百年前老祖宗的坟茔,繁衍了几百或几千甚至上万人口,这些人口中每家每户都参加扫墓和出钱购买供品。所以有时候会看到好几十辆车组成的浩浩荡荡扫墓队伍。扫墓时为了便于每家每户参加,有的干脆将每年扫墓时间固定在清明那天或清明前后的某一天,少了逐家逐户通知的麻烦。中墓和小墓则由逝者的后人分别祭扫。除此以外,燃放鞭炮(有的还要在白天燃放烟花),带上镰刀、锄头和铁铲,对祖坟进行铲草、培土也是少不了的内容。不论是在北京或是上海等地做生意的人,清明节时都要尽可能回家扫墓,不然他们会觉得对祖宗不敬,怕自己做生意会不顺利。

三是祭品不同。在我家乡,扫墓时只有对极少数逝去不久的人才供奉烧鸡、糕点和白酒等祭品,其他一般都不供奉三牲和糕点之类的祭品。而茂名人不论扫大墓和中、小墓,都少不了要供奉烤猪、烧鸡、烧鸭、糕点、水果等祭品。所以在茂名地区,清明前后会看到不少供应“金猪”的招牌。对于这些祭品,扫完墓后要按人头分到各家各户,人们认为享用这些供奉给先人们的食物,会添福添寿,所以每家都要分到一份。

四是筹资形式不同。因为扫墓的仪式隆重,所以花费的资金也多。每个宗祖都设有扫墓的基金,家庭富裕的多捐,家庭贫穷的少捐,但一户也不会遗漏,谁遗漏了就于心不安,怕祖宗不保佑自己。第二年扫墓的费用往往要提前一年收取,每年公布一次收支情况。有些老板为了感谢祖宗的庇荫,还会单独出钱请扫墓的人聚餐一顿。

可爱的茂名人,迷信的茂名人,他们的风俗中似乎保留了更多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他们对祖宗的信仰也是人生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